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的通知

来源:团委新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30  查看次数:1258

各分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第一、二附院,附属口腔、逸夫医院团委:

   

    一年一度的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是提高广大团员青年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团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团员修养,壮大团的战斗力的积极措施。为认真落实这项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8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党的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四进四信”讲话精神,结合好“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和谐社会的本质内涵,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

    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围绕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

    本次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330-44

    各分团委、团总支和直属团支部在开展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前要对本单位团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初步掌握不符合注册条件的团员情况,明确评议的重点,并作好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联系实际,对照团员标准严格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重解决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团员意识,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共青团的先进性。教育评议工作要注重质量,防止走过场。

    (二)学习教育阶段:44-418

    团民主员教育评议要贯彻“热情爱护、严格要求”的方针,要把教育放在第一位,并贯穿全过程。今年的团员评议学习教育阶段要以团支部为单位,结合“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广大共青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团结意识,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通过教育、学习,提高团员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素质,进一步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全校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主力军、生力军的作用,促进团风、学风、校风建设。

    (三)总结、注册阶段:419-424

    各分团委、团总支和直属团支部及团员青年应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对一年来的理论学习、开展或参加团组织活动及履行团员义务等情况进行书面总结,找出存在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 

    在评议中要正确掌握“合格团员”、“经帮助能够合格的团员”和“不合格团员”的界限,对前两种情况给予团籍注册,后一种情况应暂缓注册3-6月或作自动退团处理,名单报校团委备案。424日前,以各分团委、团总支和直属团支部为单位收齐后统一注册团员证,各附属医院由医院团委自行组织。各分团委、团总支和直属团支部形成本单位《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总结》(附件1),并填写《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情况汇总表》(附件2)与《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团支部团员党建发展情况登记表》(附件3)连同《团支部工作记录册》一并上交校团委。

    以团支部为单位完善PU平台本科生团支部部落建设。及时将团支部活动的图文资料上传团支部部落相关板块,彰显团支部的活力与凝聚力。

    (四)推优入党阶段: 416-518

    在进行年度团员教育、评议、总结、注册的基础上,按照《南京医科大学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细则》(附件9)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推优”工作各项安排及细则(附件4),根据推优程序,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并将推优入党的学生名单、申请入党时间、投票情况等进行汇总,并于424日(周二)前报送校团委。20162017级本科生需经过“青马工程”培训并合格后方可推优。

    “推优”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原则,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组织,主动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汇报,争取党组织的关心和指导,以确保“推优”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各级团组织严格按照此次“推优”的要求,按时报送,逾期将不再补办。

    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是强化团员意识、增强团组织活力的有效手段,是一项涉及面广、量大、政策性强的工作,各分团委、团总支和直属团支部要高度重视,严肃认真地把握好评议的每个环节,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团支部,检查、指导、督促评议工作,确保评议实效。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校团委。校团委将进行考核验收,对不符要求的要及时整改。要结合团员民主教育评议,评优选树典型,带领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崇尚先进,弘扬正气,努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联 系 人:王铭泽  季婕颖

联系电话:86869732  86869731

E-mail:qnfzzx@njmu.edu.cn

 

 

附件1: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总结表.doc

附件2: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情况汇总表.doc

附件3: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团支部团员党建发展情况登记表.xls

附件4: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推优”工作各项安排及细则.doc

附件5:会议信息汇总表.doc

附件6:推优情况汇总表.doc

附件7:会议通报表(三联表).doc

附件8:推优公示模板.doc

附件9:南京医科大学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细则.docx

  



共青团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

201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