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政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讲座成功开展

来源:医政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查看次数:488

  20224月22日下午,医政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讲座于线上成功开展,讲座邀请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第十七届“挑战杯”双料国家级特等奖团队指导老师胡洁,“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负责人彭圣钦,成员王余意分享其获奖经验。医政学院学工办主任刘璐,辅导员李敏,2019~2021级全体同学参与,讲座由医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华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张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今天的主讲嘉宾以及此次分享的内容。



  接着,胡洁老师就比赛的选题向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胡老师指出,在比赛中,唯有合作才能致远,从讨论到过程管理,每一个人的参加都十分重要;彭圣钦博士对比评审标准,就挑战杯比赛的调研报告撰写与答辩技巧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指出不论是报告还是答辩,每一环对于比赛的结果都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王余意博士对比现实需求,就挑战杯比赛之团队合作技巧进行了深层次地剖析。三位主讲嘉宾都一致的认为,“坚持”是挑战杯项目的第一条态度,“孵化,积累”是挑战杯项目的两项基础工作,“学生,导师,学校”是挑战杯项目的三大责任主体,“品质,细节,温度,影响”是挑战杯项目的四个关键场域,“开展调研,分析材料,撰写报告,制作视频,参加答辩”是挑战杯项目的五个必要步骤,“吸引人的选题,负责任的老师,善合作的团队,有品质的报告,巧出色的答辩,广范围的应用”是挑战杯项目的六个核心要素。做好上述的每一点,才可以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开展方向,重点划分等进行了提问,胡洁老师为大家耐心地一一解答,同学们收获颇丰。

  最后,张书记进行总结,张书记对胡老师们的分享表示了真诚的感谢,作为“挑战杯”国家级特等奖团队,同学们应发觉并学习他们的优点,汲取他们的成功经验,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积累,关注相关信息,炼就自己的科研路。

  据悉,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3月26日至28日完成终审决赛。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师生团队以新中国工业建设口述史项目为依托,孵化出两个项目--《探寻新中国工业化的精神动力-工业建设者劳动传统的形塑与传承》与《咱们工人有力量-将青春热血倾洒在新中国工业发展的道路上》,分别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常规赛道国家级特等奖,红色专项赛道国家级特等奖。作为医政学院的学生,在倾听特等奖团队讲述自身经验的同时,我们更要学会将理论经验转化为实际成果,积极参赛,争取在本届“挑战杯”比赛中赛出成绩,赛出风采。

                  (撰稿:张城玮程翊鸣/审核:张华、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