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青年讲堂”江苏站首场宣讲活动在南京医科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团委新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7  查看次数:10

1214日,由全国青联、中青科协组织开展的“科技之光青年讲堂”活动走进南京医科大学,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闫利明,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艳,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郭雪江教授在我校江宁校区德馨楼D201报告厅进行宣讲,与我校240余名青年师生共话医学发展前沿。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瑞林,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邵海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春晖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由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吴炜主持。



宣讲前,沈瑞林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科技之光青年讲堂”活动走进南京医科大学,是对我校共青团工作和青年科技工作的极大认可和大力支持。希望广大青年师生以青年科技人才为榜样,深刻感知科研创新活力,深刻把握当前医学研究新范式,深刻感受“科学家精神”,主动融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努力争做科技强国建设的奉献者、人民健康的坚定守护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



李昊副部长在讲话中强调,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在全国组织开展“科技之光青年讲堂”系列活动,遴选全国层面10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组成“科技之光”青年宣讲团,分赴内地及港澳地区青少年中开展宣讲,每一位嘉宾都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贡献者,并以三句话送与大家共勉:第一,时代拥抱青年,担当科技报国之志;第二,中国期待青年,探索创新突破之路;第三,伟大梦想召唤青年,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



宣讲活动中,闫利明副研究员以《冠状病毒转录复制及新靶点发现》为主题,系统介绍了新冠病毒转录复制和药物的分子机制,针对病毒转录复制的关键环节系统阐述了抑制病毒的关键药物靶点的发现与鉴定。



王艳研究员以《表观遗传: 基因的开关》为主题,通过实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表观遗传修饰在调控基因表达和表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继而系统介绍了肿瘤发生发展与转移的表观遗传转录调控机制研究。



郭雪江教授以《精子发生的分子基础与男性不育诊治》为主题,详细讲解了精子发生、受精、胚胎发育的复杂生物学过程,从基因和蛋白等不同层面阐释了影响精子发生的关键分子及男性不育诊治的具体策略。



三位宣讲团成员与青年师生深入互动,耐心解答了他们关于科研实践、研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


据悉,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科技之光青年讲堂”项目是共青团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支持行动的重点项目,依托全国青联、中青科协等组织体系,联合创业园区、科创企业等力量,聚焦国际热点议题、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需要、前沿研究成果,持续加强与所在区域高校、科研院所的互动交流,建立共享开放机制,推动跨学校、跨区域、跨层次的常态化协同交流。



(撰稿/许晨晨、赵春华;图片/马丽萍;审核/曹丽丽)